和寶寶逛臺博本館+土銀分館
親子的博物館小旅行

和寶寶逛臺博本館+土銀分館

巧連智推出月齡版,再度成功進軍親子市場,可見大部分幼兒的成長變化是很快速的。媽媽陪伴寶寶回訪同一座博物館,也能看到寶寶不同階段的改變。今年3月,帶當時1Y10M的兒子參觀國立臺灣博物館(臺博)本館和對面的土銀分館,相隔5個月回訪,意外發現兒子懂得更多,也更加好奇了。

1Y10M(2018.3)

猶記3月逛臺博本館「發現臺灣」常設展時,兒子指著入口的水鹿標本大喊「狗狗!狗狗!」任憑志工阿姨怎麼勸說「是水鹿」都無效,做媽媽的只好暗自計畫,有機會一定要帶他見識真正的水鹿。

往前走幾步就見到狗狗本尊了,雖只見骨頭,兒子還是認真凝視。常設展內還有很多動物標本,儘管他叫不出牠們的名字,仍停下觀察。此區展櫃高度較低,加上明亮、簡潔的展示手法,成功吸引他的目光,也有助於我們互動。

觀察標本(四張)

可惜幼兒的專注力還是有限,進入下個比較幽暗的展區,抱他看完賽夏族母子人偶後便不肯回推車上,執意要自己推館內借來的推車遊蕩,眼看這樣下去會很不受歡迎,只好用「來,我們去搭電梯!」轉移注意力(他好愛博物館裡的電梯),倉惶帶離現場。

抵達臺博館對面的土銀分館時,稍早那個調皮滿場跑的孩子睡意濃,疲憊的在推車上被動觀看。媽媽我打的主意是睡吧睡吧,讓我偷閒在館內恐龍餐廳喝個下午茶,豈料他寧願瞇著眼逛,也不願闔上雙眼。

土銀分館內的恐龍化石吸引很多兒童,卻沒吸引到尚未進入恐龍世界的兒子。他還是對動物標本比較感興趣,叫我意外的是,他更愛貝類,仔細觀看腳下的貝殼步道許久。

臺博館本館外是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,看多了館內的標本,公園內活潑親人的松鼠群逗得兒子嗝嗝笑。公園內的蒸氣火車「騰雲號」更叫他不肯離開,我們抵達和離開博物館前後,都在那火車頭前停留許久,光讓他看車燈亮、聽汽笛聲響,就消磨許多時光。

公園對面有間呷米蔬食餐廳,選用在地小農直送的食材,味道清淡,適合兒童,我自己去臺博開會也會跑去吃。小缺點是用餐區在二樓得走階梯,還好推車是跟館方借的,若自帶推車可能得搬上去。

2Y3M(2018.5)

不到半年又前往臺博。這次最大的不同是有孩子的爸陪同,我可以省很多力,不必借推車了。鑑於上次沒得享用館內下午茶,這回我們先到土銀分館用餐和參觀後再前往本館。最棒的是,用餐後孩子由爸爸陪看展覽,讓我可以獨享波士頓派和咖啡,整頓好精神就前往本館。

本想先好好看「小心!象出沒!」象群特展,沒料到兒子進去以後一直喊要出去。現場有很多比較大的兒童參觀,我想等他大一點應該也會喜歡吧,不勉強,鼓勵他摸一下象牙化石就往常設展前進。

往常設展的廊道正展出「光影如鏡-玻璃乾版影像展」,攝影作品呈現20世紀初期至中期的臺灣人生活樣貌,包含許多兒童身影,意外集中剛剛那位焦躁兒子的注意力,可惜位置有點高,要不是給爸爸抱著看,可能就這麼錯過了。

我們從常設展後半展區進入,兒子一樣對這個展區興致缺缺,一來到前半明亮展區,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細細端詳化石和標本。

最意外的是他非常喜愛龍宮貝!光是在龍宮貝前面仔細觀察、問問題、和我們討論及旁聽導覽,至少停留10分鐘以上!我們回家後發現臺博給免票對象的門票上印的就是這顆貝,不知館方是否早已發現它深受幼兒青睞?我現在才知道呢!

龍宮貝

當他清楚的說出「台灣黑熊!」真的嚇我們一跳。站在上回觀察過的動物標本前,他已可以自己辨識出大部分動物的名稱,看來這5個月來的遊歷和閱讀經驗,已大幅提升他的視野,也或許上回參觀時為他講解的話,他呆萌的聽著,不知不覺記下一些。

黑熊

這次感受另一個明顯的變化,是對更多東西感興趣了,像是昆蟲標本和陶甕,可以仔細看很久。我想也是受這5個月來的生活經歷影響。

接著來到鹿的考驗,不論是小梅花鹿還是大水鹿,都順利過關,不再指鹿為狗!回想初夏帶他去墾丁看鹿,還有抓緊日常生活中認識動物的機會,都是值得的。儘管我沒有要考試測驗的意思,還是證明了為孩子導覽博物館,不必急著灌輸知識,最重要的是結合生活經歷,慢慢累積^^

參觀這天是假日,許多家長帶孩子來逛,炎炎夏日來臺博,涼爽一點再去動物園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親子們

「臺灣的生物展示區」也很好逛,看完標本後來這邊看看動物們的生長環境,我想兒子的心裡,應該又有許多事物萌芽了吧!